全省外贸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15-10-15 点击数:

全省外贸工作座谈会召开

    10月13日,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外贸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全国外贸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和高虎城部长来山东调研的有关要求,部署全力打好四季度外贸稳增长攻坚战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外贸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批示,通报了全省前三季度外贸运行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四季度全省进出口目标任务。副省长夏耕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各市围绕四季度外贸稳增长工作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
    夏耕指出,当前全省外贸面临多年来少有的困难,外贸下行既有我们传统竞争优势弱化的原因,也是外需萎缩、内需不振、价格下跌的直接结果,内外因素交织,短期因素与长期因素相互作用,使得问题更加突出,加之我省进口商品结构及贸易融资方面一些自身因素影响,今年全省外贸情况远比想象的严峻复杂。要充分估计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外贸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夏耕要求,各市各部门要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务院对外贸发展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调结构、稳增长的要求上来,按照汪洋副总理提出的“行动要快、方向要准、力度要大、工作要实”的要求,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与勇气,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奋战80天,坚决打好四季度外贸攻坚战。
    夏耕强调,非常时期要行非常之举,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省里将重点在财政资金支持和贸易便利化两方面,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各市各部门要抓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文件落地和督导工作,切实解决没有业绩企业“开壶”、企业融资瓶颈、进出口环节收费、原油进口及属地统计等问题。借鉴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做法,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出台一批含金量高、见效快、能管用的具体政策措施。下一步,省政府将加强检查督导,严格问责,一是从现在起,由省商务厅按月公布各市排名情况;二是组成督导组,到各市进行巡查督导;三是对由于工作原因造成严重下滑的市进行问责;四是兑现政策,各级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不留余地,确保好钢用到刀刃上。
    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传尚主持会议,17市政府、15家省直部门、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等7家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及部分港口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总经济师王洪平参会。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科研处

© Copyright 2012 http://www.sdwm.cn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66  邮箱:wmxyky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