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顾曰国教授一行来我院商谈合作开发英语在线课程

作者: 时间:2017-03-31 点击数:

1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顾曰国教授和北外在线副总裁胡磊一行来我院访问,就合作开发英语在线课程和共同举办第四届中英语料库语言学讲习班事宜进行了座谈磋商。院长刁建东、副院长周厚才、院长助理陈祥国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刁建东介绍了我院对山东省省进出口企业从业人员英语水平的调研情况。他讲到,山东省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38000家,大部分员工英语水平尚不能从容应对工作中的所有问题,在和大量外贸企业接触中,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向学院提出了为员工进行英语培训的需求;考虑到外贸从业人员英语水平不一,企业对员工的英语水平要求不一,学习时间不一,工作环境不一等各种因素,很难通过传统的方式对外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而网络课程的灵活性则可以基本解决上述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与我院也有多年的合作,但主要面向在校学生和政府官员,尚未针对外贸从业人员进行课程教材开发。刁建东表示,学院与社科院语言所、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开发外贸企业从业人员网上学习课程,对我省外贸企业员工英语水平提高,对企业业务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顾曰国教授回顾了与我院多次合作的愉快经历,希望双方能在在线课程开发、师资与学术交流、外语类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   

会议确定尽快成立咨询专家组和研发团队,刁建东和陈祥国将受聘进入专家咨询组;学院商务外语系主任王应喜、公共英语部主任王进军等10位教师将作为内容开发组成员,参与课程的文字编写和课程拍摄工作;学院还将发挥在全国外经贸行指委商务外语专指委和山东省外语专指委中的牵头作用,邀请成员单位的有关高校教师共同参与该项目的开发。

会议还确定第四届中英语料库语言学讲习班2017年7月在我院举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语料库暨计算语言学研究中心”、“中国多语言多模态语料库暨大数据研究中心(北外)”、兰卡斯特大学“语料库在人文与社会科学中的应用研究中心”和我院共同主办,参训人员为全国各高校英语教师和部分博士生,讲习班前三届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山东大学举办。这也是继2016年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之后又一次高规格的学术活动。

座谈结束后,刁建东陪同顾曰国一行考察了部分校友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员工英语水平进行了测试。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科研处

© Copyright 2012 http://www.sdwm.cn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66  邮箱:wmxyky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