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在济南举行

作者: 时间:2017-12-15 点击数:

11月16日,2017第三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王随莲,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郭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商务部外贸司处长陈宗伟,阿里研究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王同聚,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段红涛,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北方大区总经理罗光强,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吴全兵,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理事长、院长刁建东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省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省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市政府的负责同志,各市、县商务部门负责人,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负责人,省内院校相关专业教学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跨境电商平台、支付机构、物流服务商以及外贸企业负责人,近3000人参加会议。佘春明主持开幕式。

本次峰会由山东省商务厅指导,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联合主办,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承办,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协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海关等10家单位及青岛、济南、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6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作为“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活动之一,本次峰会以“新时代、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为主题,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和省委、省政府“四新”促“四化”要求,着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山东省跨境电商发展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奋力开创新时代外贸发展新局面。峰会包括开幕式,1个主论坛,跨境金融、国际物流、跨境电商人才、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5个分论坛和亚马逊、eBay2场专场对接会。

开幕式上,王随莲和郭友分别代表山东省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致辞。副厅长吕伟代表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新外贸合作框架协议、与建行山东分行签署支持山东新外贸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签署助力山东跨境电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重汽集团济南专用车有限公司与山东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整车出口合作协议。佘春明表示,希望在签约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境电商生态圈,为培育全省外贸新动能做出贡献。

上午的主论坛会议分为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两个阶段,分别由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和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北方大区总经理罗光强主持。主旨演讲阶段,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阿里研究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孙剑波、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王同聚分别围绕大数据重构下的新外贸激活企业出海新机遇、数字经济时代的普惠贸易、跨境电子商务中的金融服务创新、跨境物流新方式助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高端对话阶段,山东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臧耀刚、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北方大区总经理罗光强、酷特智能工程系统总经理李金柱、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理事长刁建东、济南幸辉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泽辉就山东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措施、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赋能及服务升级、制造企业如何应用新模式转型发展、如何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如何通过大数据应用获取更多海外订单等问题为大家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分享了成功经验。

下午的分论坛围绕加快培育跨境电商生态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我省跨境电商发展的人才、金融、物流(海外仓)和平台等突出问题,由学院与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合作举办了“新外贸 新人才”跨境电商人才分论坛,山东省跨境电商协会举办了“新动能 新生态 新零售”跨境电商平台分论坛,中国建行山东分行举办了“新贸易 新金融 新未来”跨境金融分论坛,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举办了“新时代 新业态 新物流”国际物流分论坛,阿里巴巴集团举办了“新外贸 新鲁商 新机遇”阿里巴巴分论坛。

其中,跨境电商人才分论坛由山东省商务厅和山东省教育厅指导。论坛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海涛、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调研员吕序峰分别致辞,烟台联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政代表山东省跨境电商专家库入选专家发言。学院副院长周厚才主持论坛。在山东省跨境电商专家库入选专家聘任仪式、齐鲁跨境电商云学堂启动仪式后,刁建东作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山东模式”主题演讲,他从山东省跨境电商人才供需矛盾状况、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山东模式”及其成效、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工作打算三方面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山东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亚马逊华北区招商总监李昭华、eBay大中华区招商总监潘喆虎、青岛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锡宝、Wish华东区商务拓展经理邓超分别做亚马逊“全球开店”山东卖家培养计划、eBay人才培养计划、青岛大学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的尝试、Wish星孵化、星机遇的演讲。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科研处

© Copyright 2012 http://www.sdwm.cn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66  邮箱:wmxykyc@126.com